梦飞翔搜索: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培正风云 >> 名师专栏 >> 将志愿进行到底----专访阮霖老师
培正梦飞翔文章阅读
将志愿进行到底----专访阮霖老师
2011-04-24 23:17:23  作者:  来源:院学生通讯社  
  •   阮霖:花都体育场志愿者经理、人力资源副经理、我院赛会志愿者负责人 他一直坚信志愿服务是一种享受 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阮霖:花都体育场志愿者经理、人力资源副经理、我院赛会志愿者负责人

他一直坚信志愿服务是一种享受

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当志愿成为一种习惯

 

“常常会想起,跟场馆志愿者接触的两百多个日夜,是什么让这些年轻人如此激情,如此奉献,如此坚持。”这或许就是一种志愿习惯。说起志愿服务,阮霖老师有独特的体会。

从招募到培训,到测试赛,再到最终374名赛会志愿者正式上岗,在他的眼里,志愿服务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对于志愿事业,他永远有说不完的感触,而当志愿成为一种习惯。正如“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给人帮助的同时也让自己生活变得充实。

赛会志愿者工作任重而道远,最开始接到任务的时候,阮霖老师对自己能亲身参与亚运感到骄傲和自豪。真正开始志愿服务工作,和志愿者一起历经风雨、走过了种种坎坷,便有了深刻的感情,而当志愿者工作完满落幕那刻,不舍的情感油然而生。他笑着说:“多希望时间再长一点,跟同事,跟志愿者们相处的时间再长一点。”

“志愿者无私的奉献,勇敢的担当都让我心存感激,没有他们艰辛的付出,我想,花都亚运志愿服务工作不会这么顺利的完成。”是志愿者们让他对志愿有深刻的认识,志愿不是机遇,而是心的呼唤。把志愿当成一种习惯,爱心无限,志愿同在。

 

 

在团队中强调相互原则

    在管理志愿者方法上,阮霖老师和他管理团队的同事一直坚持“相互原则”。在培训中,除了向志愿者传授知识外,更注重激发志愿者的主观能动性,使志愿者可以相互学习,相互促进。为了增强志愿者的归属感,一系列场馆拓展活动、设计纪念T恤、场馆纪念徽章等等,就是让志愿者有浓厚的团队意识。

服务亚运,志愿奉献,阮霖觉得参加亚运志愿者工作,对于培正学子来说,这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锻炼。锻炼了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也提高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增强了竞争与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

“从他们身上我也体会到坚定目标,坚守承诺,保持乐观是我们要一直秉承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最终收获成功的喜悦。”说起这个团队,阮霖很有感慨。在这个团队中,志愿者有目标明确的工作态度,有坚守承诺的工作作风,以及苦中作乐的乐观精神,这样强大的团队让阮霖老师很放心。

 

 

五味瓶中的酸甜苦辣

 

回忆起志愿工作一路来的点点滴滴,阮霖觉得如同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都尝过。

谈起赛会志愿者工作上所遇到的种种困难时,他觉得最棘手的是九龙湖高尔夫球会运动员分村志愿者正式身份注册卡的问题。由于之前学校并没有安排志愿者去九龙湖高尔夫球会运动员分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但临时接到亚组委志愿者部的通知,需要安排34名志愿者去九龙湖高尔夫球会运动员分村。而接到通知的时候,学校所有的赛会志愿者已经招募完毕,并一对一的完成人岗对接工作,且已全部在花都体育场进行了身份注册。后来从后备志愿者中挑选了34名(按要求应转为正式志愿者)去九龙湖高尔夫球会运动员分村进行亚运志愿服务工作。但他们到正式上岗时,还没有正式的身份注册卡。身份注册卡对一名志愿者来说,是最重要的证件,是对自己亚运志愿者身份的确定。

面对这个问题,阮霖老师和他的同事一边安抚志愿者的情绪,一边积极同九龙湖高尔夫球会运动员分村志愿者部、亚组委志愿者部、亚组委注册中心、亚组委制服制证中心积极沟通。这次沟通,让阮霖有很多复杂的感受,有愤怒、有愧疚、有无奈。而经过多方沟通,最终为志愿者争取到给予他们正式注册身份卡。然而到现在,阮霖对参与九龙湖高尔夫球会运动员分村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们还心存愧疚。但尽管如此,34名志愿者依然坚持并顺利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这使他感到非常自豪。

 

 

志愿服务中没有契约

一起并肩作战的时光,许多感动的事儿依旧给人无限温暖。在花都体育场最后一场足球赛事结束后,所有志愿者,包括工作人员都兴奋地跑到足球场中间大声欢呼,其中有一队志愿者互相把手搭在对方肩膀上排成一列,边走边喊“完成任务,不辱使命”。许多类似这样的画面深都深触动了阮霖老师。

 很多志愿者在微博上说,志愿者这个团队很强大,即便志愿者工作结束了,但舍不得解散。甚至有人想向学校提议,把这个团队留下,在培正建立一个新的组织,为培正服务。对于这项提议,阮霖深有同感,也一直在考虑,是否应选拔一些这次志愿者中表现优秀同学中担任学院团委的主要学生干部,让他们继续发挥志愿者精神,以点带面,为进一步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中永远没有契约,没有期限,让我们“将志愿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冯杏婵

记者编辑:解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