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翔搜索: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培正风云 >> 学生专栏 >> 《时光》——刘一夫
培正梦飞翔文章阅读
《时光》——刘一夫
2012-05-20 20:49:03  作者:11采编  来源:本站  
  •   时光在指间匆匆逝去,我们能握住的只有回忆。有人用文字记录回忆,有人用音乐记录回忆,有人用色彩记录回忆。《时光》记录的不是一件衣服、一条裤子、一张奖状而已,而是衣服、裤子和奖状背后的故事。
采访对象:刘一夫
采访时间:2012年5月17号下午7点
采访地点:lips
采访记者:周佩灵 陈旋玉
摄影:肖紫威
 
简介: 我院09级本科现代装饰绘画专业学生刘一夫同学的绘画作品《时光》“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艺术作品类绘画甲组一等奖。

1、祝贺师兄的绘画作品《时光》在“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艺术作品类绘画甲组一等奖。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你的作品吗?作品的背后有什么意义吗?
刘:当初我想的题材只是画一个静物罢了,画里面的衣服和裤子都是我喜欢的那种且是自己穿过的。有一次一个什么画展,那时我也想拿这幅作品去参加比赛,所以就拿了它请教辅导老师点评。老师给我的画的点评就是比较偏向写实,缺少了韵味。受老师的点拨,我在画上又加了一张奖状、自己高中毕业时的照片和一双鞋,寓意是以后毕业了参加工作,还要经历很多社会的事,哪怕在学校如何优秀,但走向社会后还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达到目标的。
 
2、请问师兄的灵感来源是什么呢?
刘:灵感来源就是我那时刚上大学,对社会上的一些问题还比较迷茫,然后就想通过画画表达自己的心里,要改变目前的状态从而锻炼自己,这就是画想要表达的意思。
 
3、可以和我们谈谈你的获奖感想吗?
刘:其实当时也没有意识到自己会得奖,但听到这个消息就是挺高兴的。通过这次拿奖,我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只要努力付出了,才会有回报,这是我最大的感想。

 

(刘一夫)

4、为什么你会选择画画呢?
刘:因为喜欢画画啊!其实我小时候最早学的是钢琴,但是我不太喜欢,看到我的“无所用心”,妈妈就建议我是不是学画画。记得那时妈妈带我去了当时我市我家居住的那个区小有名气的画班,那里的一切似乎一下子就吸引了我,然后我就开始学习画画,在高考时选择了考艺术类。但学画画的期间也是中断了几年,因为高中学业繁重。
 
5、画画有很多种类,你喜欢什么画呢?
刘:我喜欢油画。油画的色彩很丰富,看着就让人有种很明亮的感觉,而且油画的保存时间比较长。画画其实要学很多种类的,例如素描是每个艺术生要学的基本功,还要学雕塑啊,等等。
 
6、绘画生活中有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
刘:绘画的过程其实是很枯燥的,因为你要专注于画一幅画就要注意每个细节,但是最大的喜悦就是当你画完一幅画后得到别人的肯定,当然,有些时候更多的是家人和朋友们的鼓励成分。
 
7、在你绘画生活中有没有特别重要的人?例如启蒙老师
刘:当然有,小时候是我的画班老师。而现在对我启发影响最大的老师是迟恨非老师,是我们系的一个色彩老师。
 
8、有没有特别喜欢的画家呢?
刘:喜欢国内的著名油画家郭润文,冷军,艾轩,还有国外的卢西恩·弗洛伊德。

(刘一夫从容地回答小编问题)
 
9、据我所知要完成一副满意的作品要花相当长的时间,过程是很枯燥的,你是怎么完成《时光》的?
刘:《时光》这幅作品我一共修改过三次,老师每点评一次,我就修改一次,大概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真正完成。
 
10、画画对色彩的敏感度有什么要求吗?怎么使自己对色彩更敏锐?
刘:对于绘画来说,所有的光线都是组成一幅画所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光的敏感的其实也是得通过多加的练习,只有亲自感受那个过程才能得出体会的。
 
11、很快就要毕业了,将来你会从事有关画画的职业吗?
刘:艺术是无止境的,我现在是打算大学毕业后继续考研的,因为希望在绘画领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对于将来,我是希望能够从事绘画创作的,因为喜欢,所以我会为我的绘画理想而一直坚持。
 
12、有什么要和艺术系的师弟师妹说吗?比如自己的经验
刘:其实对于绘画来说,没有什么捷径可循的,只有脚踏实地的不懈的努力、不懈的创作,才是获得绘画精髓的不二法则。

(刘一夫与小编合影留念)
 
小编后语:用心专研一个兴趣,脚踏实地,成就的就是你的人生。喜欢所带来的是无穷的魅力,刘一夫因为喜欢绘画,所以能用画笔涂画出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