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翔搜索: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社会动态 >> 汶川十年:为了普通人稳稳的幸福
培正梦飞翔文章阅读
汶川十年:为了普通人稳稳的幸福
2018-05-12 12:36:30  作者:17拓展  来源:新京报  
  •   汶川地震十周年,幸存者需要作为普通人的幸福。
我们祭奠汶川地震中的逝者,是为了表达对生命的敬畏,也是为了让每一个普通人都有稳稳的幸福。

今天是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回望,缅怀,期许,当此“十年之祭”,望川不忘川,天涯共此时。

十年很短,石火光阴,转瞬即逝十年也很长,长到当年经历这场灾难的人都染上了岁月的痕迹

曾冒着危险勇救两名同学的“小英雄”林浩,已经长大成人踏上了演艺之路。

曾为压在板石下的同学举了一夜吊瓶的“吊瓶男孩”,入伍后又到了银行。

经历了地震,饱尝了痛苦,10年,有的人在成长,并在成长中拥有了新的方向有的人在被聚焦之后,又回归平淡。

伤痛虽然不可能被彻底忘却,但经历地震的人们,历经十年,大多生活重回正轨,并仍然有着属于自己的心愿和希望,这或许是我们今天最应该为之欣慰的。

我们从未苛求地震幸存者勇敢,也从未希求他们震后的人生轰轰烈烈。他们能在后来的日子走出灾难的阴影,与时间作伴,用时间疗伤,做个普通人,过着平常的日子,未尝不是最好的事情。

在震后十年,各路媒体重返汶川、北川、都江堰等地方,镜头文笔所现,无不呈现了一种当下平凡而又简单的日常。但所有的救灾、赈灾以及灾后重建的目的,其实也再简单不过——让经历过灾难的同胞,像其他地方的人们一样,过上正常的日子与生活,追求自己的梦想。

而经历过汶川地震的洗礼,中国社会志愿精神也蔚为大观,公共参与几成常态,公益组织得到更充分的培育、规范。正是此次洗礼,让志愿者成了灾难救援合作网络中的重要一环,让民众成了促进慈善透明的主力,让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十年了,中国社会的这份成长,无疑是对逝者的告慰,也是对生命价值最好的称量。

时光流逝,生活继续!在今天,我们祭奠汶川地震中的逝者,是为了表达对生命的敬畏,也是为了铭记真正的价值,为了每一个普通人都有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