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翔搜索: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红人馆 >> 学生专栏 >> 国奖得主黎敏怡“坚持到无能为力,坚强到感动自己”
培正梦飞翔文章阅读
国奖得主黎敏怡“坚持到无能为力,坚强到感动自己”
2017-12-05 18:11:11  作者:17采编  来源:本站  
  •   14级审计2班黎敏怡,中共党员,曾任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兼人事部部长。大学三年,她在学术研究、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方面共获荣誉40项。
  编者按:14级审计2班黎敏怡,中共党员,曾任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勤工助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兼人事部部长;身为班级班长的她,2016-2017学年综测稳居班级第一;2017年2月她作为主持人成功申报党建重点项目,作为国家级成员参加大创项目;目前,她参与的科研项目中,成功立项的科研项目共8项,大创项目共3项;她公开发表论文5篇,多次參加志愿服务,公益贡献;大学三年,她在学术研究、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方面共获荣誉40项。
  分享以上黎敏怡的事迹和荣誉,以及她所作出的努力,或许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她的故事。
  “踏进这个校门,我就暗暗发誓,我一定要让我的大学过得不一样。”或许就是这样一个对自己许下的承诺成就了今天这样优秀的黎敏怡吧。
  当被问到是否有比较欣赏的人时,黎敏怡给出的答案多是自己身边优秀的人,而不是那些望尘莫及的名人。她是这样说的:“其实我更加欣赏和崇拜周围那些优秀的人,那些我能够达到他们状态的人。梦诗师姐GDP曾达4.0,俊炜师兄的科研能力也非常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师兄师姐,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都处在相同的成长环境中,别人能够做到的,你应该也可以做到。”
  黎敏怡连续3年作为国奖答辩的工作人员,心怀梦想的她,一步一步耕耘,最终在大四拿下了国家奖学金。
        
      
坚持到无能为力,坚持到感动自己。
  大学三年来,学生干部的工作、学术上的研究及各类比赛,不断的消耗着她的身体。正值国奖答辩准备阶段,她却面临手术。紧张的考研准备、身体的不适、国奖答辩也迫在眉睫……各种不同的压力快要让她喘不过气。“挺过就好。”回过头想,其实黎敏怡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多大的勇气和毅力支撑她熬过这一时期。很庆幸,受到命运眷顾的她,最后成功参加了国奖答辩。
  在越艰难的时候越坚持。“坚持到无能为力,坚强到感动自己。”一直是她的人生格言。一路走来的再多不易都已过去,在获得国奖那一刻,她感动了自己。
    
    
没有退路,才能全力以赴。
  在不断成长的旅途中,离不开引路人。她之所以成为现在的她,离不开邓处对他的指导和肯定,黄蔚老师对她的关心和鼓励,以及校团委为她提供的平台。勤工助学服务中心也因她的成长更加茁壮。
  今年暑假,她作为学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萌芽”社会实践服务队的队长,成功申报了省级和校级的三下乡项目。从团队的组建,下乡前的准备、下乡到后续的结项工作,她都是亲力亲为的。作为我校第一支资助政策下乡行的队伍,黎敏怡肩负着重任。带领着团队不断摸索前进。她带着队员们每天奔走在湛江的不同村落,为当地村民和学子带去国家的资助政策,更给他们带去了希望。7月份,刚好撞上南方的雨季,面对雨季,下乡队伍必须每天带着大包小包的物资,徒步到不同的下乡点。马不停蹄的他们,用行动赢来了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的支持,还受到了当地新闻媒体的报道,这些对他们来说都是极大的一个肯定。
  对整只队伍来说,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不管道路有多崎岖不平,只要方向是正确的,那么所有的一切就会充满意义,流下的也会是幸福的泪和汗。起步很难,所幸结果很美好,他们这支队伍,今年刚成立便获得了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而黎敏怡,也获得了三下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出发,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就对了。
  “你教我做科研啊!你教我做科研啊!”刚获得 “挑战杯”三等奖的陈俊炜师兄,就被大一的黎敏怡盯上了。俊炜师兄一句“你看完50篇论文再和我来和我说。”也许是出于对俊炜师兄的敬佩,听了师兄的话后,黎敏怡默默回去研究了论文,慢慢的发现了其中的微妙之处。黎敏怡骨子里天生就有股不服输的劲,她曾经留校十多天研究论文,在与冯涧慧师姐的一同努力下,修修改改,最终顺利发表了第一篇论文。俊炜师兄的优秀让她产生了要做科研的想法,而涧慧师姐则带领她把想法变成了现实。执念和努力使得她在科研的道路上顺利前行。
  黎敏怡在各种事物支配下忙碌了两年,大三的她,说想要静下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为自己而活。再次投入大创和科研的她,虽然仍非常忙碌,但更多的是快乐。其实她也会和所有人一样,考前突击,但她与许多人又不同的或许是,一罐八宝粥,就可以在综合楼从早上8:30待到晚上10:30。
    
   
  最后问到黎敏怡还有什么未完成的愿望时,心里无时无刻惦念着家人的她说“我想等自己经济能力允许的时候,带爸妈去北京看看天安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像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不到天安门非中国人。黎敏怡一直父母的心愿牢记心中。他们是黎敏怡最强大的后盾,或许这也是黎敏怡能够不断坚持、不断前进的不懈动力吧。确立目标,认清自己想走的路,再慢慢靠近。
  在这四年里,我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不想大学四年过后,拿起来什么都没有,就好像一张白纸。敢拼敢闯,无所畏惧,就是我无悔的青春。
   
   
记者:黄徽 潘碧琪
摄影:苏健威 梁慧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