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翔搜索: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红人馆 >> 学生专栏 >> 全力以赴每一秒——何惠常
培正梦飞翔文章阅读
全力以赴每一秒——何惠常
2017-03-24 21:13:25  作者:16采编  来源:本站  
  •   编者按:2013级市场营销2班,曾担任管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健心部部长以及班里的心理委员,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她是三好学生、创业家、支教老师,更在2015年12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编者按:2013级市场营销2班,曾担任管理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健心部部长以及班里的心理委员,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她是三好学生、创业家、支教老师,更在2015年12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我们约了这位刚刚获得国奖的红人在学校的情人路边,匆匆赶来的她手上还提着重重的学习资料,干练的中长发被风吹起像这情人路边的杨柳,柔美中带着些许英气,远远看到我们的她向我们投来一个暖心的微笑。
    刚刚凭借自己3.91的GPA获得国奖的她,成为了培正红人馆的一员,让这个本来很平淡的大四生活变得沸腾起来,一夜之间她成为了培正一万四千学子的学习楷模。“时间溜得很快,从前觉得拍毕业照那是别人的事,然而明天自己也要拍了,自己也成了那个过来人。”

    再短的路,不迈开腿也无法到达;再长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
    三好学生、心理站部长、自强之星、创业家、支教老师,二十出头的她每一样都试过了。马上,她又要准备考研究生了,没有结果,不知道会不会成功,甚至有时候她自己都会怀疑自己,但还是选择了这条路,“我想去一个新的地方,认识一群新的人,如果选择了就一定要全力以赴”。

热爱生活,突破自我

    她从大一的时候就想要实现一次GPA:4.0,开始有目标的去提高自己的学习,平时上课都很积极的回答问题,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GPA就不断提高,除了这些方面,她还有一个跟她有同样目标的朋友,“我们一直互相扶持,互相监督彼此学习,即使是0.01也要不断地突破自己”
    她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只留给两类人,一是家人,二是支教的孩子们。两次三下乡,让她爱上了这种当支教老师的经历。大一的时候,像很多人一样是出于好奇,想去尝试一次什么是三下乡,于是参加了三下乡活动。大三那年,她又去了一次,在河源的一个小学。这次是因为自己想再一次体验一下当老师的感觉,再经历一次那种集体生活,和大家一起睡觉、一起做饭、一起备课。
    在那里让她无法忘怀的是那些天真孩子、是那些无忧无虑的笑声、是那片辽阔无垠的天空。“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准备离开,在一次美术课的时候,我们让孩子们在一个五米长一米宽的画布上画各种东西,很多孩子都把自己喜欢的老师的样子和名字都画上去了,但是有几个孩子画着画着跑去厕所偷偷哭了,我问他们怎么了,他们告诉我是因为以为我们要走了。那一刻,我的心被触动了,这是多么纯净的感情啊,没有后悔过自己做了这个选择。”


    这些年间,并没有一帆风顺。遇到过迷茫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往下走的时候、看不清前方的路的时候,但她早已锻炼了一颗坚强的心。会去操场跑一圈、会和朋友倾述一番、会鼓励自己别放弃。习惯了遇到困难,就往积极的方面去想,“告诉自己只要还没有到最坏的一步就总会好起来的。”在她身上似乎没有什么想不通的事情,没有什么跨不去的坎,正是因为这种心态才成就了现在的她。
    四年过去,何惠常说自己未来的生活一切都是“未知”的。关于未来,她无法确定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从不畏惧困难的她一次又一次的在挑战自己,她决定考研的专业也是和现在的专业毫无相关的,出于爱好她选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考研专业,“考完研后,可能会当一个大学的辅导员或者大学老师,若是没有考上的话,可能会按着自己的专业去工作,从事营销工作,但还是会继续考研,决定了去做的事情不可以轻言放弃。”
    生活从来都不是按部就班,只要你热爱它就一定会收获更多意料之外的惊喜。2015年暑假期间,她参加了由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举办的SYB课程学习并通过培训。起初她并没有抱着要去创业的心态去参加这个培训,也只是因为在电视上看到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想多学习一些东西,也想充实一下自己的暑假。上完培训课以后,她和朋友们也尝试了一次创业。“我们选择了卖衣服,因为卖衣服的成本是比较低的,过程也比较容易操作。因为我们刚刚开始没有什么经验,所以生意也不太好。后来找了自己的一个亲戚过来帮助我们,他教了我们一些技巧,我们的生意也开始有起色,掌握之后就越来越顺手了。”尽管这些经历是自己计划里没有的部分,她还是乐此不疲的接受了这场“意外”,也让自己在这场“事故”中成长了。

 

在路上,在蜕变

    如果你只是懂得学习那是远远不够的,生活从来都不会这么简单。
    在培正这个社团活动占学生的大部分生活的学校,许多人常常在两者之间被夹的透不过气。双丰收的她便成了大家羡慕的对象。关于社团和学习,她有着与众不同的看法,一直都把心态放在第一位的她,对于这个问题也不例外。“我觉得它们两个的关系就像蛋黄和蛋白一样是相辅相成的,大学里这两者是缺一不可的。只要你把它们两个权衡好的话是可以相得益彰的,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只要自己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两者是可以很好的相处的。”

    过程永远都比结果重要,无论最后如何,你在坚持的这个过程中一定成长了。
她从不认为拿到了国奖是她最大的收获,而是这个努力去奋斗的过程,让她变得和别人不一样。“我当时也像现在的你们一样,觉得国奖对我来说是那么遥不可及,可是现在回头看看反倒是觉得自己有点傻。不要觉得国奖是很遥远的事情,如果你真的给自己定了这个目标并朝着国奖的路走的话,即使你最后没有拿到国奖,但是你在这条路上一定会学到很多,不知不自觉中你会变得会和很多人不一样,会告别当初那个稚嫩的自己,成就另一个你。”

    余生很短,喜欢的东西就尽早抓住;你不能总是发现来不及了,才开始后悔。我想这是每一个国奖获得者都想告诉我们的吧,他们不只是光鲜亮丽的艺人,只是一群热爱生活的追梦人。

摄影:仇智毅、黄俊杰、邱温雅

记者:刘嘉慧、尤汝妃、杨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