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翔搜索: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红人馆 >> 学生专栏 >> 一朝辉煌,三年积淀——罗巧云
培正梦飞翔文章阅读
一朝辉煌,三年积淀——罗巧云
2015-11-24 17:41:01  作者:15采编  来源:本站  
  •   罗巧云,2012级会计学系审计学专业学生,在班级担任两年团支部书记,大二、大三担任助理辅导员,大二担任会计学系第六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大三则负责统筹本系六个学生党支部的大小事务。

  编者按:罗巧云,2012级会计学系审计学专业学生,在班级担任两年团支部书记,大二、大三担任助理辅导员,大二担任会计学系第六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大三则负责统筹本系六个学生党支部的大小事务。在高中阶段就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的他,一入学就加入了会计学系学生党支部,大一成为正式党员,连续两年通过本支部全体党员的推选,荣获广东培正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此外还荣获“十佳大学生”、“十佳团支部书记”、“优秀助理辅导员”、“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在校期间参加过会计学系举办的“学识会”和财会社举办的“财会杯”知识竞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优胜奖。为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她成功申报校级创新训练项目——《锦龙塑胶原料采购成本预控审计研究》。大二大三连续两年GPA和综测排名第一,大二获得一等史带奖学金,大三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15年10月获得国家奖学金,现正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


  大一就听过国奖答辩的巧云心里一直有个国奖梦,大二时她的同学杜灵琪拿了国奖,让她这个梦就更强烈了,大三参加国奖答辩遗憾落选,她咬牙对自己说“明年我一定可以拿到”,今年,她真的做到了,为了这个奖,她努力了三年。


学习——是我最热爱的事

  第一年GPA只有3.49,巧云错过了评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机会,她意识到自己的短板,开始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第二学年GPA3.73,第三年GPA3.97,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在她GPA最高的大三那年,她通过了四个考试,证券从业、计算机一级证书、证券从业二级资格、初级会计职称证考试。准备证券资格证考试只花了她23天时间,证券二级花了29天,初级证书花了40天,计算机二级只花了三晚时间复习,然而别人需要比她多花一倍的时间才能完成考前准备,我们问她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学习效率,她说自己一直都很爱学习,所以在学习上比较投入,注重效率。问起她是不是经常泡图书馆,她的回答让我们很意外,她说自己习惯在宿舍里学习,不常去图书馆自习室,因为宿舍有很好学习氛围。她的同学告诉我们,巧云学习的时候不会注意到身边发生了什么,就连她在巧云身边走来走去巧云也不知道。

党支部——我心里的圣地

  高三就成为预备党员的巧云来到培正后顺利的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后来成为会计学系第六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大一就与大三的师兄师姐深入接触学习,这对巧云的大学生活起了很大的影响,巧云说,身边有一群优秀的人自己也会想向他们靠拢,让自己也成为一名优秀的人。然而我们更多的疑问是她对党组织的热情来自何处。她坦言自己受家里人和高中政治老师的影响比较深,其实巧云的叔叔,哥哥,堂哥,姐夫等都是党员,而她自己在成为一名团员后就想向党组织靠拢,在高中刚好有机会,就去尝试了,经过了学校的重重筛选和考察,最后在高三成为一名预备党员。然后有幸在大一的时候成为正式党员,认识一群优秀的师兄师姐,使她明确大学的目标。

班级——是我的另一个家

  大一没有加入任何社团和学生会部门的巧云把学习之余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班级,身为团支书,她为班级献出了自己的力量,班级也获得过很多荣誉奖项,但是她告诉我们,在班级里不应强求回报,因为班级同学间的感情融洽是任何东西都比不上的,为此,她建议我们大一新生,大学可以放弃很多东西,但班集体是绝对不能放弃的。

创新训练——是我的坚守

  2014年1月,大二的巧云和大三的师姐一起向学校申报了一个创新训练项目,通过申请后她发现事情远比自己预期的困难,因为他们都是第一次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关于选题,撰写申报书,如何开展研究等都很模糊,专业知识也有所欠缺,他们甚至对自己的创新训练项目的题目都不太理解,因为预控审计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或者说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是巧云并没有放弃,她跟师姐一起查找各种资料书籍,进行相关的调研,先更好地理解了这个项目,才有序完成各个阶段遇到的问题。她大三的时候原来的负责人师姐因为工作和身体原因,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完成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差点被废掉,在这紧要关头,巧云挑起重任,接过这个项目,成了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最后的答辩也是她一个人完成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她们的项目论文成果在国家大型综合性经济管理类刊物《经营者》杂志2015年6期发表。

国考——是我对父母的报答

  毕业在即,巧云的大部分同学都忙着实习,而巧云有自己的想法,她报了11月底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家乡那边的一个税务局,她说,女孩子嘛,重要是追求个稳定。另外父母辛苦了大半辈子,而哥哥姐姐和弟弟都不在父母身边,希望自己能把握住这次的国考,争取留在父母身边。我们关心她的复习进度,她自信地说已经准备好了,对于激烈的竞争,巧云并没有给自己很大的压力,考到了自然是好,没能考上也可以为明年的省考积累经验。

 
师姐在认真地复习国考


老师的评价

  易老师:巧云是2013级会计系五个班的助理辅导员,2014年11月由我接任这五个班的辅导员,就这样,巧云成了我的助理。当时我刚来学校,巧云对学校的规章制度比我熟,我开会都带着她,每学期开学她是和我们老师一起提前来学校的。那五个班的孩子也很依赖她,没学期选课之前巧云都会告诉他们公选课和专选课要怎么选,所以他们到现在选课都还存在依赖心理;有什么事都会先找巧云,因为巧云会帮他们解决。她的管理能力很好,那五个班的孩子都很听她的话,其实她的管理能力一方面来自她的高GPA;她计划性和沟通能力很到位,她要考证之前会把助理要忙的事先忙完,然后告诉我们她要多长时间去准备考证,她考证那段时间除非有很要紧的事,我们才会打电话麻烦她。她是所有助理辅导员中最出色的一个。

 

 巧云与易老师的合影

 

  编后话:当我得知我要去采访巧云师姐的时候,我认真研究了她国奖答辩时用的PPT,很快提取出16个问题,与她聊过天后,我发现她身上可以挖掘的东西远远比PPT上显示的多。她对自己所做的事的热爱与投入是我最敬佩的地方,但是我也疑惑她怎么就这么准确的地找到自己的定位呢?易老师告诉我,其实巧云师姐也有迷茫的时候,但是她懂地借助外力,像最近她准备的公务员考试,考之前她会向很多老师征求意见,她知道我有个朋友考公务员很厉害,她也会来问我一些技巧之类的。采访完巧云师姐和易老师我无从下笔,我怎样才能把一个优秀的人写好呈现在大家面前?我犹豫纠结着,最后还是拿起了笔,我把我的感受放在最后,列举巧云师姐的一系列生活和学习经历,以最直观的方法向大家呈现这个人,让你们自己去感悟。也许我的文笔还有点生涩,但是我想,你们懂我想表达的东西。

 

  摄影:吴媚媚

记者:吴彦博  周巧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