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飞翔搜索: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校园探报 >> “航天情,中国梦”主题报告会
培正梦飞翔文章阅读
“航天情,中国梦”主题报告会
2017-05-14 15:55:20  作者:16采编  来源:本站  
  •   5月11日上午9:30,“航天情,中国梦”主题报告会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

       本部讯:(摄影:彭影梦 记者:萧楚颖)5月11日上午9:30“航天情,中国梦”主题报告会在学校大礼堂隆重举行,主讲人分别是戚发轫院士和马世俊总工程师。学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思想治理论课教学部教师和部分学生参会。


  大会由张曙光校长主持。首先,戚发轫院士为我们作《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的主题报告,他着重解释了航天事业的重要性,并将自身经历的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向我们娓娓道来。“新世纪谁能有效的利用太空资源,谁就能获得额外的财富和安全。”戚发轫院士从国家的领土海洋安全、航空事业的成果对人们生活的影响以及各国争先占领航空领域的一席之地的例子来验证。“探索太空是全人类的追求”,今天戚发轫院士给我们讲历史,讲精神。从历史上说,61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航空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以惊人的速度在发展,从东方红一号卫星到现在各种各样的卫星发射上天,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一个个里程碑,一次次的突破,将中国人的航天梦一步步变为现实。从精神上说,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的支持、中央的决策更离不开我们的文化。历尽千难成伟业,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当中遇到很多困难,中国航天人爱国爱党爱人民,承担起实现中国人民航天梦的责任,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奉献自己,以顽强的毅力和杰出的智慧解决了重重困难。戚院士表示,我们要有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艰苦奋斗、热爱祖国的精神,要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集聚爱的力量。


        紧接着,马世俊总工程师为我们作《牢记使命,建设航天强国》的主题报告,他肯定了戚发轫院士的观点。并对工作成果、建设航天强国的工作计划作了介绍和表达对通过航天事业的发展,充分利用空间资源来为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实现强国目标的期望和信心。谈到使命,马工程师称,中国航空人要做好手头上的工作,创新驱动发展,勇攀航天科技高峰,实现航天强国的目标。并且以自己如今实现了年少时树立的梦想的事例来激励同学们趁早确立自己的理想与目标。


  主讲人讲话完毕后,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张曙光校长上台对主讲人的报告作了总结,赞扬了两位航天人的精神与付出,肯定了此次活动让师生们有了对中国航天的认识。张校长指出,当代各国竞争激烈,我们要抓住主动权和发展的机遇,告诉同学们认真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并应用到自身学习和工作当中,在当今和平的环境下,站在前沿上看问题,学习航天员,把个人与事业融为一体、在事业和学习中奋斗、丰富自己、成就自己。“年轻是我们最大的资本,要有目标,珍惜时间,抓住机遇,努力奋斗。”


  此次报告会,主讲人们运用了许多事例和他们的心路历程,为我们讲述了航天的发展历程、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增强我校师生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载人航天精神的宣扬与传承上有重大的作用。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航天载人精神,相信师生们在自己的领域上更加艰苦奋斗,为实现个人理想和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